京东集团-SW(09618.HK):商品零售业务经营杠杆展现利润弹性 第三方物流服务亏损收窄 经营利润率创历史新高 维持“买入”评级
摘要: 机构:东吴证券评级:买入投资要点利润率改善明显,业绩持续超预期:京东集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,收入1742.1亿元,同比增长29.2%;实现Non-GAAP归母净利润55.6亿元,
机构:东吴证券
评级:买入
投资要点
利润率改善明显,业绩持续超预期:京东集团发布 2020 年第三季度业绩,收入 1742.1 亿元,同比增长 29.2%;实现 Non-GAAP 归母净利润55.6 亿元,同比增长 80.1%。本季度公司收入、利润均超市场预期。本季度公司经调整归母净利率达到 3.2%的历史新高,主要归功于零售业务经营杠杆逐步显现,零售业务经营利润率 3.9%,同比增长 0.6pct,以及新业务中第三方物流服务亏损缩减,导致经营亏损率收窄至-6.3%。其中,9 月份京东物流收入接近 50%来自第三方商户,物流规模效应显现,带动本季度履约毛利率同比提升 0.3pct,达到 8.7%。
品类扩充成效显着,日用消费品业务成公司收入增长重要支撑:商品销售收入中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净收入 933.3 亿元,同比增长 23.2%,仍然保持高于大盘的增长速度;日用百货商品销售收入为 580.7 亿元,同比增长 34.8%,承接上个季度,依然主要由超市和医疗保健品类增长带动。公司自营业务扩品类成效显着,从低频、体积大的带电品类转向高频低客单的百货商品,其中 Q3 超市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 48%。公司品类增长的同时依然维持着较高的运营效率,库存周转天数降至 34.3 天 (TTM)。产品组合的变化带动公司毛利率环比提升 1.2pct,达到 15.4%。
下沉战略推动活跃用户高速增长,获客成本持续降低:本季度京东活跃用户数达 4.42 亿,同比增长 32.1%,连续 5 个季度加速增长,本期新增活跃用户 2420 万,连续 4 个季度维持在 2000 万以上新增,本季度新增用户中约八成来自低线城市。截止今年 10 月,京东 Plus 会员数超过了2000 万,京东 Plus 有效提升了核心用户的参与度和留存,ARPU 值为非会员的数倍。
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:基于公司出色的效率提升和盈利改善,以及用户获取策略上取得的显着成果,我们上调对公司 2020-2022 年的业绩预测,分别为 7489.3/9133.9/10973.1 亿元,同比增长 29.8%/22.0%/20.1%,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77.1/265.0/362.5 亿元,同比增长64.8%/49.6%/36.8%,对应 PE 分别为 51.3/34.3/25.1 倍(港币:人民币=1:0.85),维持公司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商品品质风险,供应链拓展风险,宏观经济波动。
(文章来源:互联网)
本季度,品类